登录 | 注册
一、示范基地基本情况
石嘴山科技产业园是2012年由石嘴山市和平罗县两级政府共同规划的“科技创新型产业园区”,由宁夏众力科技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,是石嘴山市承接产业转型、培育小微企业的重要孵化基地之一。园区总规划占地1200亩,建筑面积46万㎡,概算投资12.8亿元,分四期建设完成。
二、园区运营现状
自2013年运营至今,园区已累计投资4.8亿元,建有10000m2集科研、服务、培训、电商为一体的科技信息大厦一座,以及配套小微企业孵化和科研成果转化的标准厂房46栋22万m2。

目前园区入驻小微企业86家,有科研创新类、公共服务类、装备制造类、工业生产类、商贸物流类,带动就业868人。截止2021年10月,入园企业获得百余项项专利技术,涉及装备制造、新材料、生物医药、工业生产、系统开发等。7年来,石嘴山科技产业园双创示范基地以人才培养为根本,以示范引领为目标,以服务需求为导向,以投融资为机制,吸引创业创新,紧紧围绕职能作用的发挥,履行使命、强化责任、突出重点,充分发挥了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功能和作用。
三、园区服务功能建设及运营情况
园区自2015年4月成立了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公共服务中心,办公场地300平米,主要功能是服务入园中小企业及创业、就业人员,以“服务引商”和“帮扶留商”为目标,提高园区创业成功率和成活率。中心下设十大服务功能,自聘用资深创业辅导师12名,持科技孵化器从业人员证书工作员工10人,有石嘴山平怀职业技能培训学校、平罗县亭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创业辅导和各类职业技能培训,有众力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,合作的第三方服务机构10家,可开展投融资服务、财税法、知识产权、质量认证、环评、安评等专业服务和管理咨询、政策对接等服务。

园区的公共服务平台网站,以互联网+的服务模式,通过整合资源,成立服务联盟,以资金、技术、市场、人才、政策为企业提供服务,搭建园区一站式信息化服务平台,对接石嘴山市双创平台和小微企业服务超市,建立共享及互动纽带,线上、线下联动,实现需求和服务的精准对接,从而实现了资源整合、融合发展、精准服务的现代化服务理念。
四、服务业绩及成绩
(1)园区截止2021年10月,累计为入驻企业减免房租450万元、物业费85万元、网络接入费4.58万元,合计减免费用539.58万元;
(2)园区逐步落实各项服务功能,截止2021年10月,共开展创业辅导133家次、信息服务284家次、融资服务27家次、专业服务51家次、政务代理80家次、创新支持25次、市场营销17次、就业培训1330余人,服务业绩大大增长,服务质量逐步提升,有效激励和帮扶了本地区的创新创业者,得到了认可和一致好评。
(3)园区目前已被认定为“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”、“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”以及“国家级星创天地”,为石嘴山市双创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。
五、战略定位及发展目标